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吾學-0326] 秀才的手表最後一次呈現

讓我們來去台東


今天是文本秀才的手表最後一次呈現。




在這三次的呈現中,我們對於45分鐘上課的時間掌握好像也漸漸得心應手,就像小說中燒水溝的人們一樣,不管是戴著手錶的阿公、空秀才仔,還是沒戴手表的主人翁、火炎仔或是時計鬼,五六個禮拜來的教學讓我們的身體也進駐一個時鐘,是國中生的時鐘、是小革命的時鐘、或許也是讓每天被功課、未來催逼著的我們,慢下來、重新年輕的時鐘。

三到五分鐘會被小鬼們睡覺起來的起床氣和吵吵鬧鬧消磨,接下來二話不說就開始進入熱身遊戲的操演。這次課程彥勳和聖雯在陰錯陽差下同時到國中觀課,從本來人力短缺的狀態,變成人力過剩,但也因此可以更好整以暇的請他們協助拍照和帶活動了!

其實,每次表演前的劇場遊戲是最難想的,雖然只是短短五到十分鐘,讓小鬼們出來圍圈,上上禮拜是energy pass、上禮拜是掩護領袖、這禮拜則是去台東,這些簡易的劇場遊戲,在我心目中,不只有暖身這短淺的功效,當然還有專注、自信和肢體開發的功效,但更重要的是,他們能信任自身之外的同學,圍成圓圈,讓個體透過遊戲接觸交流,或許能打破青少年在這個年紀,彼此之間的壁壘分明和害羞尷尬吧!

再次去台東

劇場遊戲系列 >< 

這是最後一個段落的呈現了!兩個班的表現比上個禮拜,沒有特別好,也沒有特別不好。九班的三組仍定定的站在台上,拿著稿子念誦著台詞;七班的組別則用了道具協助表演,讓人激賞。這兩個班級的程度有一定的差異,只能不斷提醒自己,兩個禮拜後下一階段的表演,得多設計和多加引導。




最後呈現 :) 


老師在表演前和我們說,其實這篇由大量台語構組成的小說,對某些學生來說投射出某種障礙,連將文本拿回去詢問父母也不一定有個所以然,這席話扎扎實實的敲醒我們一開始的認定,也為我們下一階段的課程提供一個更完善的建議。

在所有的組別表演結束後,我、江陵和彥勳也手癢起來,看著還有時間,就抓著劇本,上台重新呈現劇本第三段給學生看,算是替前兩個禮拜,沒有時間和人力排練的空缺還個債,也算是收個尾。

下課前,倉促發下昨晚設計的問卷,說起來也可笑,明明就是國企系背景出生,一份閱讀習慣和對於課程滿意度的問卷做起來也是兩光兩光的。之後會好好整理這將近60份的樣本,好好收集可用的資訊,進行下一次課程更完善而更能符合學生需求的設計。

其實,我始終不知道,到底每個每個禮拜,搭著251到實踐國中的我們,能替這些可愛的小鬼們,帶來什麼樣的改變。他們舉手提問、他們喊我們老師、他們請我們簽點名單、他們會因為我們每個遲疑或不完善的決策,毫不掩飾的皺眉和提出質疑。他們有因此喜歡劇場嗎?他們有因此喜歡表演嗎?他們有因此喜歡閱讀嗎?只能從表演課切入的我們,無從得知,只能旁敲側擊,從他們水汪汪的眼睛和生澀的肢體中推推敲敲,試圖尋找能得以證明我們站在這裡有意義、有價值的種種銘證,我們或許成功、或許失敗。

但如上的陳述之於現在的我,好像不是那麼重要了!因為我真的好愛這群小鬼,雖然還叫不出他們每一個人的名字,但我一直堅定的相信著,劇場,這個我花了三年還參不透的玩意,是有一股無可言說的魔力的,而這股魔力,連結著有著年齡和思想差距的我們和他們、讓我相信:我站在他們前面的此時此刻,我是無比認真的生活和用力呼吸。

P.S.1 吾撰的課程緊接在秀才的手錶全部呈現完之後,很期待他們用畫筆,畫出他們對於文本的所思所想
P.S.2 吾築正悄悄醞釀,小孩們總算可以對他們的閱讀空間提出一些瘋狂的IDEA了!

發放吾撰的學習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