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吾學-0312] 秀才的手表第一次呈現


李江陵 撰

每次到實踐國中,總會自動回想起我在國中的種種情景,這次是訓導主任還有一排罰站的學生讓我覺得似曾相識,太久沒被耳提面命,所以對於那樣威嚇性的話語有點驚嚇。雖然人們總是感嘆現在的小孩非當日可以比擬,學校教育卻仍是以同樣的方式對待他們,當然或許規則與紀律的建立必要經過這些過程。




因為教學觀摩的關係,佳澐老師被迫空出她的教室(在協調時聽見老師說了句「因為我是最不重要的課」,再次感受到升學至上的台灣社會),學校沒有另外安排空間,因此我們在國父銅像前的室內空間開始上課。

709班來了,首先帶了熱身遊戲,希望讓剛睡醒的小鬼們活絡筋骨順便放鬆心情,效果不錯,看的見他們開心的神情,雖然同時發現了他們之間險惡的排擠關係,接著,終於來到呈現時間,原定三組呈現,卻只有一組全員到齊,看著他們三人緊張的臉,我想到國中我或許最討厭的就是這樣被拉上台的窘境吧!(沒想到如今我竟扮演命令別人上台的角色!因此心中暗暗想著:無論如何都不可以在他們心中留下陰影!)表演開始,只見三人僵硬地站在台上,臉埋在劇本裡,台詞念得頗順,但僅止於念而非演,佳澐老師說他們相當認真地排練,其實看的出來,我可以想像他們原本講好的聲音表情、哪裡該起該落,甚至還有一點肢體,從他們下了台有些落寞的臉孔可以看出,剛剛他們沒有發揮他們想要的。我有點困窘,顯然我們想要的效果沒有達到,光是表演這關對他們來說就是困難的,如果因為害怕表演而拒絕接觸文本,那就完全本末倒置了,不過這正是要努力的地方,我們必須引導,讓表演成為一件好玩的事,讓他們享受團體排練的樂趣。拼湊出一些評語,重點還是擺在舞台上的種種要素,我當下真的忘了提醒關於文本、或劇本的發揮可能。佳澐老師似乎有點因為這次呈現對我們感到抱歉,下課前嚴肅地提醒學生們要主動一點學習,她真的是一位非常好而且信任我們的老師,一個亦師亦友的存在。

接下來707班,本質上比709活潑,對於我們丟出的東西似乎也較能掌握。看了三組呈現,第一組認真地背了劇本,甚至安排其中一名演員蹲著說話,事後問起,原來是因為這些對話都是回憶裡的場景才如此安排;後兩組的同學們在語調上較有角色個性,大體來說他們都好好準備了,為何看起來還是像是台詞的堆疊而已呢?或許因為這是一段沒有前因後果的劇本,原本想藉此激發想像力,但不知是否讓他們無從下手,就像老師說的,他們需要很多刺激,他們的想像力應該是五彩繽紛不受拘束的,但我們沒有找到好的方法開啟,有些人的不情願直接寫在臉上,有些人因為排擠組員而始終無法好好開始。就我自己而言,我覺得我沒有東西可以給,即使我很想很想引起他們對這件事的興趣,但我講出的話卻是乏善可陳。一個好老師需要熱情、耐心還有自信,一個為什麼你是老師的理由,應該感謝實踐國中的同學還有老師參與我們準備成為老師的過程。

我們想要用表演帶閱讀,那是否就不可太專注於表演的瑕疵,但目前為止,這些瑕疵卻像是我們想要帶閱讀之前必須跨過的障礙。舞台到底是助力還是阻力呢?

1 則留言:

  1. 哇!你在一次的教學經驗中就體會到我在教學現場摸索多年的心得:要幫助學生提高報告或表演品質。(方法包括提供適合發揮的文本或主題,提醒學生可以發揮和應該避免的事,注意學生之間複雜的關係....等)還有對教學不斷地自省。

    你將來想必會是個好老師(好老師不一定以教師為職業,好的指導者適合任何場域)

    話說回來,上台演出過程能夠完美當然最好,但亡羊補牢的方式是用力地發現優點(例如你說回憶裡的場景,他們用蹲著表現),這一點就值得好好地稱讚他們的用心。

    我相信舞台是閱讀的助力,表演真的不用完美,只要發現一點原來沒有發現的就很棒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