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吾學-0409] 詩的情緒雕像


和小鬼們因為他們的期中考分開了一個禮拜,我們帶著詩的體演再次回到這個我們已經無比熟稔的空間。



結束了上回《秀才的文本》呈現後,我們發現小說雖然較淺白易懂,但以小說為底改編成的劇本卻不一定較好發揮,受限於擷取的段落,較難有創意的發想,因此我們選擇以詩作為接下來體演文學的文本,並且先以簡單的「情緒雕像」做為開場。名字取得有些華麗,但其實就像是拍取快照的概念,三人為一組,共同創作一個凝結的動作表達詩帶來的想像,沒想到這回好像又小看了他們。
討論開始的前半段多數人眉頭深鎖,走過去參與討論,他們總是說著:「老師我不會」、「老師這好難」,每組都認為自己的題目最難發揮,開始評論別組的主題可以如何如何呈現,真是有點哭笑不得。眼見音樂老師依然運用她神奇的魔力與吸引力,讓幾組皮皮的小朋友們興奮的排練,我真怕我的寡言會讓這些小朋友等會的呈現又是三個立正僵直的人像快照!(更令人驚恐的是封昀翰也覺得他那邊狀況不錯)終於討論進入後半段,我半放棄的退到場邊做些紀錄工作,同學們開始玩成一片,幾組原先愁眉不展的也站起來有了些動作,我默默地觀察不敢抱有期待,畢竟脫離國中有些久了,早已忘記詩的語言對那時的我來說是新奇有趣還是抽象難懂。封昀翰宣布討論時間結束,我分不清他們是感歎遊戲時間不夠還是討論未果,不甘願地回到座位上,以下就來看看他們創作的「詩的情緒雕像吧」!

【詩作一】白靈 〈鐘擺〉

左滴右答,多麼狹小阿這時間的夾腳
游入是生,游出是死
滴,精神才黎明,答,肉體已黃昏
滴是過去,答是未來
滴答的縫隙無數個現在排隊正穿越


                       用人體的交錯呈現鐘擺的擺盪,以及時針分針秒針的意象

【詩作二】 白靈 〈風箏〉

扶搖直上,小小的希望能懸得多高呢
長長一生莫非這樣一場遊戲吧
細細一線,卻想與整做天空拔河
上去,再上去,都快看不見了
沿著河堤,我開始拉著天空奔跑

用撐起的外套象徵揚起的風箏



【詩作三】蘇善 〈失眠〉

索性以自己為餌
甩竿
拋投
我僅欲釣一尾小小的恬夢

然而浮標盪而未動
輾轉之塘竟漫成海洋

左邊站立的人象徵甜美夢境,右方蹲著的則是惡夢,
於兩者之間的是失眠者: 企望美夢,但受惡夢糾纏


【詩作四】 陳千武 〈博愛座〉

誰給誰多少博愛
窄小的座位
也有看不見的溫暖

沒想到今天
有人讓我坐這個位置
我真老了嗎
曾經擁過綺麗的夢
夢見純潔,而
多情佛欣得我……

也許,我的愛早已枯渴
這個位置
才這麼快的輪到我

我端正地坐著
享受幾分鐘
搖晃不定的博愛





【詩作五】羅門 〈戰爭縮影〉

    在坦克車犁過的土地
        火箭穿破的天空
        炸彈爆開的原野
    槍口開出一朵朵勝利
            一朵朵光榮
            一朵朵不朽
    炮口開出一朵朵苦難
            一朵朵鄉愁
            一朵朵死亡
一隻鷹便直繞著
黑色的墳與白色的紀念碑
                來回飛



結果相當精彩,每組在詩裡選取的意象不同,成果也就跟著不同。有些人在〈戰爭縮影〉裡看到生與死,有些人則看到得利者與受害者的對比;有些人在〈失眠〉裡看到噩夢裡的掙扎,有些人則抓住甩竿拋投的意象,呈現吊一尾恬夢的肢體。詩的抽象帶來豐富的想像空間,情緒雕像的限制則讓觀點有了取捨,最後呈現出對同一文本解讀的差異。我一開始的顧慮是多餘的,他們絕對有足夠的能力使這個舞台精彩,需要的是時間與引導。希望不只是我在這邊寫的洋洋灑灑,他們在心裡也有感受到一絲創作的美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