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0424-吾築]圖書館空間改造-國中1st美術課


 吾築的活動先由三堂美術課開始,希望藉由美術課讓學生先對空間、室內設計、燈光、展示等等都有一些概念後,再實際進行空間改造的操作。其實這些概念對我來說也是非常的陌生,更別提還要向學生說明了!但我很幸運,可以找到正就讀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設計系的朋友,一起來設計這次的課程!


第一堂主要是導讀,刺激學生對於空間的想法,例如一個空間給人的感覺是什麼?人們可能在這空間裡做什麼事情?接著便讓學生想像,如果現在你拿著一本你最愛讀或是你最想讀的書,你會想到哪裡來讀這本書?那這個空間可能會有什麼樣的元素在裡面?

課堂一景 
學生熱烈的討論


因此我們找了許多的圖片,例如草地、樹下、陽台、河邊甚至海邊,主要就是想強調處處可閱讀的概念,讓學生不會有讀書一定只能在書房、教室或是圖書館裡的框架,如此一來,若討論圖書館的空間設計也不會有侷限性!

不過課程一開始還是有發生在我們設計課程時所想到的問題。當你問學生一個適合閱讀的空間可能有什麼時,學生真的都只貧乏地回答:有很多很多書、很安靜等等。但漸漸地,我想大概是因為受到許多圖片的"轟炸",學生開始有一些比較特別的回答──樸實的、寬敞的……,後來大概可以掌握到一個原則,學生在沒受到刺激的情況下,要他們能直接有所回饋真的很困難!但是只要給於適當的提示,這群國中生其實是有很多有趣的想法的,尤其是對於圖片的刺激上面,學生的表現非常的好,也許這也是為什麼漫畫總是這麼受歡迎的原因吧!

課程的後半段是針對圖書館的各區作一些簡介,例如櫃台、展書區、查詢區等等,課堂上我用了各國非常有特色的圖書館作例子,明顯的反應非常好!其實我自己在查這些圖片時,也受到很大的震撼,那些圖書館空間的設計、討論區、自習室,每個都讓人驚艷,當然,這群對圖書館並沒有太多想像的學生們,更是驚奇連連!

我一直都覺得,能與國中生有交流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雖然一開始總是會覺得他們腦袋貧瘠的可怕,但他們又能在課堂中漸漸地讓你感到有趣,甚至驚喜。所謂教學相長,這話說的真的不假,其實最後學到最多的永遠不是學生,都是講者!而在結束了一堂驚奇的美術課後,我帶著滿滿的喜悅和對下個禮拜的期待回到自己的課堂,對"學習"有有了另一種體悟。
                                                                  第一次課堂作業圖書館空間規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