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0501-吾築]圖書館空間改造-2nd美術課


這堂課講的內容就比較偏重在建築的細節上了,和第一堂課一樣分成了兩部分──燈光與展示(或展覽)。

和我一起準備課程的朋友說了一句使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不知道是在他們學校的什麼課聽到的。


"燈光是空間的調味料。"

"燈光是一個空間的調味料!"
為此,我們一樣找了許多的圖片,針對燈光的運用及燈具的造型設計做介紹,例如為什麼便利商店總是要選擇明亮的日光燈、水果攤要選擇買的水果的顏色,而餐廳卻可以有許多種讓顧客感到舒適的燈光配合。有時不只是燈光的顏色,聚焦在何處也是一個值得討論的地方(事實上這件事情是在與學生討論時我才想到的!)

接著則是燈具的造型設計,首先要介紹的就是各式在空間中點綴的燈,例如壁燈、立燈、吊燈等等,每一種燈也是有不同的功用,只可惜礙於時間,不能再與學生討論太多!但其實我相信學生多多少少還是可以接受到燈光的大略概念。

談燈光
後半段則是展示,這也是他們的課程作業,因為圖書館其實也是一種展示的空間,這是我一開始和學生強調的概念,而展覽畢竟最重要的還是展示品,在圖書館來說也就是那些書籍,其實相關概念也可以與剛才提到的燈光一起配合,不過重點當然還是展覽的整體設計。這部分是我覺得最可惜的地方,因為在前面介紹燈光時花了太多的時間,造成這地方原本準備的東西都草草帶過,但學生又必須完成繪畫相關的作業,所以自己覺得有些對不起學生,這也是以後必須注意的地方!

有趣的是作業的內容,我們期待學生設計一個只要人能停下來想看你展示的書籍,他不一定真的拿起書來翻,只需稍微引起他的好奇即可,當然這需要經過一定的包裝,因此我一開始給了學生一些結合漫畫的例子,一開始我看了他們的反應,很害怕他們待會根本不知道從何畫起,因為這樣我是要負責任的!不過沒想到的是,下星期他們給我的成果是...

課堂一景
第二次課程是我覺得效果比較沒那麼好,較為失敗的課程,原因就在於課程的設計還是有很大的問題!不過,與學生的討論還是那麼令人著迷,也許是年齡相仿吧,每次與學生的接觸,真的都非常的愉快,甚至讓我想直接和他們聊起天了。而且在課程內容中,我總是會在與學生討論時,有另外的想法蹦出來,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每次結束後,都讓人有一種惋惜感,也可惜,相處的機會又少了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